感觉我有一个世纪都没更过文了…
秋天到了,不能再懒了!【握拳】

=========
Part 18 见家长

赵启平之前有和谭宗明说过,赵教授是个非常随和的人。

随和?哦。

谭宗明立马思考出一系列与之相处的应对方案。

毕竟,凡事预则立,不预则废。

对生意伙伴要这样,而对老丈人不敢不这样。

但第一次见面,还是稍微出乎了他的意料,对方实在随和得出其不意。

赵教授笑眯眯地,对着赵启平和谭宗明作了个揖,第一句话便是:“新年快乐,恭喜发财,红包要拿来!”

谭宗明一愣,这是他ABCDE方案都没有的情况啊。

赵妈妈马上娇嗔地打了赵教授一下,“你干嘛呀,又糊涂了是不是?”

赵启平跟着附和:“爸,你可别想把咱们后辈的红包给混过去。”

赵教授一脸若无其事地辩解:“我就开个玩笑嘛,大过年的,开个玩笑都不许哟!”话音刚落,他从口袋里拿出两个红包,一人递一个。

赵启平自然不客气地拿过,可谭宗明还是犹豫下:“伯父,不瞒你说,我已经过了拿红包的年纪…”

赵妈妈赶紧把红包塞他手里,“收下收下!钱不多,就算是种祝福。”

时隔多年再次收到祝福红包,谭宗明内心泛起小小的波澜。

他把红包放进风衣内口袋里,靠近心脏的地方,轻轻地拍一拍。

赵教授是个棋痴,走哪儿都带上盒围棋。

他相信,棋品见人品。

谭宗明和他下着棋,局面已经在僵持着。

赵启平捧了杯水路过,看见谭宗明举白子悬半空一脸凝重的神情,忍不住发挥自己仁爱的精神。

他蹲在棋盘前,把棋局看明白后,信心满满地给谭宗明指一条明路。

“放这里。”

谭宗明迟疑地看了他一眼。

“信我!”赵启平掰着谭宗明的手臂,把棋子按在目标位置上。

赵启平的棋技师承赵教授,虽不能胜于蓝,但偶尔还是可以势均力敌的。况且,他之前有和谭宗明切磋过,屡战屡胜不要太容易。

赵教授透过老花镜瞥了眼自家儿子。

赵启平被他看得不自在,便退到一旁,“你们下你们下,我围观!”

棋面又重新对峙着。

最终还是赵教授棋高一着,险胜了。

赵启平不知道他爸的“棋品人品论”会怎么样评价谭宗明,就想着帮他提下形象分。

“输了就对了!你吧,下不过我,我又下不过他,但这次我爸赢得那么勉强,你已经很不错了。”

“不错”二字被讲得重重的。

赵教授只是把意味深长的视线投向谭宗明,话却是对着赵启平说:“宗明的棋法比你沉稳多了,每步都下得深思熟虑,我挺欣赏的,但希望下次能下得更痛快些。”

谭宗明低头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。

赵教授起身拍拍他的肩膀,给儿子扔下句轻飘飘的话后就走开。

“你不会真的以为宗明下不过你吧?”

赵启平听完愣了下:“我爸的话是什么意思?”

谭宗明望望赵启平,望望天花板,再望望脚上的拖鞋,一言不发微微一笑表示拒绝回答,并开始把棋子收拾好。

赵启平盯着他:“之前的棋局你都在让着我?”

谭宗明继续装聋作哑。

“不可能呀,你让着我我怎么可能看不出来?”

继续沉默,捡棋…

赵启平把下巴搁在棋盘上,硬生生地挤进谭宗明的视线里,痛心疾首地问:“你落棋前的时间,是不是都用来思考怎么让着我我才能看不出?”

谭宗明依然眼观鼻鼻观心。

赵启平一脸怨念:“我还以为你是被难住了才犹豫这么长时间……”

他见客厅里没人了,便小声地问:“那你刚才有没有故意让着我爸?”

谭宗明被耳边的气息呼得脖子一缩,但依旧沉默以对。

赵启平知道自己是撬不开他的嘴,便报仇似的凑近谭宗明的耳边连环问,嘴里故意呼出一阵一阵温气。

“有没有有没有有没有?到底有没有……”

谭宗明的脖子都缩到肩膀上了,赵启平还不甘心地想扒出他耳朵。

他一边缩一边躲,怪异的姿势把赵启平逗得直笑。

最后谭宗明受不了了,三十六计走为上计,留下捂着肚子差点笑趴到地上的赵启平。

===========

很快赵启平就发现自己笑不出来了。

不是他自夸,从小到大他过得顺风顺水,父母呵护如宝,外型智商双双在线,在校园里是风云人物,属于“别人家的孩子”那一类。

但此时他发现自从有了谭宗明后,自己在家的地位越来越透明。

例如,赵教授对弈的时候,自己只有蹲在旁边看的份。

例如,他发现赵妈妈做的菜几乎都是谭宗明的口味。

例如,自己在饭桌上的位置也到了最边上。

例如……

可赵启平无可奈何,毕竟这样从某些方面来说,也算是件好事。他也只能通过偶尔奴役下谭宗明的方式来泄恨。

对此,谭宗明无奈耸肩,我长辈缘好怪我咯?

由于赵启平初四就要上班,赵教授和赵妈妈在这里待两三天就走了。

是晚上的飞机,谭宗明与赵启平和他们分别后,慢慢地踱出候机大厅。

谭宗明冷不防地拿出一只玉镯,“这是你妈妈交给我的。”

末了还有些难为情地补充一句:“这是当年你奶奶交给她的。”

赵启平的眼睛一下子直了,拿过玉镯仔细端详:“这难道是传说中的家传之宝?!”

不过他不懂玉,看了半天就是个装饰品。赵启平把玉镯放回谭宗明的手心里,大言不惭地说:“拿了我家的传家宝,就是我家的人了!”

谭宗明长手捆住赵启平的肩膀,和他对视着无奈一笑。

手中露出的半截玉镯在灯光下闪着温润的光芒,犹如时光,见证了一代又一代的故事。

时光荏苒,见证过的故事也成为了往昔。但故事还在继续,幸福也在继续……


—END

评论(5)
热度(63)
 
© 一锅鱼香茄子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