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rt 17 总把新桃换旧符


春节的脚步渐渐逼近,大街小巷都弥漫着喜庆的气息。

同时也因为年底的收尾工作,晟煊集团上下一番忙活,中途又出了刘思明这件意外。但谭宗明见惯大风大浪,处理起来也算游刃有余,于是在年二十七那天早早给大家放假了。

赵医生被这假期馋得拍胸脯嗷嗷叫唤,毕竟他是医院里的年轻骨干医生,大多数的值班工作都只能落到他的肩上,让其他有家室的同事一家团圆。

放假前几天赵启平几乎整日整夜围着手术室与病房里连轴转,为了方便就住回了自己的两居室。在年二十八晚上,他忙里偷闲,拉着谭宗明去年货街买春联。

“我妈千叮咛万嘱咐,说明早一定要把春联贴上。”年货街里春联的种类太多,令赵启平有些应接不暇。

“这幅怎么样?”谭宗明拿起一副金闪闪的春联问。

赵启平端详了下,“内容不错,就是这金字也太闪了…”他用食指轻揩春联表面,粘了一指头的闪粉,“你看…咱们楼道里有灯,就不劳烦它发光了啊。”

谭宗明不死心,立马又指着店家挂在壁上的一副说:“那副的颜色挺低调的啊,字体也大气!”

赵启平用手肘捅捅他,语气似乎在憋着笑:“上联——占天时地利人和,下联——取九州四海财宝,横联——财源不断!谭总,您很缺钱呀?”

谭宗明语塞,只好被赵启平推着继续走马观花。

“哎?”赵启平停住脚步,他眼前是一家现场写春联的摊子,顾客零零星星,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正在提笔挥墨。

这勾起了他的回忆。

对身后情况不知情的谭宗明本继续走着,上半身却被搭在肩上的双手蓦地拉住,差点弄一跄踉。他回头,“怎么了?”

赵启平往那位老人的方向努努嘴,“这春联我爸也会写。我还没工作的时候,每年都被我爸逼着观摩他写春联,写完了就指使我去贴,把我压榨完了还嫌弃我贴得不正。哈哈,每次都这样!”

当初的自己明明对这并不甘心乐意,如今却用了种怀念的口吻来讲述它。

赵启平抱臂感慨,原来我们所经历的事情,或好或坏,都有可能成为最流连的往昔。

谭宗明心领神会,走上前让老人也给他们写一副春联。

挑好了春联,赵启平又看上款宫灯灯笼。雕花木材作支架,白纱四面分别是水墨画的梅兰竹菊,底下挂个小中国结。

他一手托着一个,和谭宗明商量:“咱小屋子贴春联,大屋子挂灯笼!怎么样?”

小屋子指的是赵启平的那套两居室,大屋子自然是谭宗明那带着巨广院子的别墅。

谭宗明点点头,“不过,就两个,够挂吗?”

赵启平回忆下房子的构造,便说:“那就买四个!院子闸门挂两个,房子大门挂两个。”

说完,他向老板又要了两个宫灯。两个夹在腰间,两个提在手上,下巴对着谭宗明一扬。

“掏钱!”


===========


除夕赵启平上的是日班,只好早早就起床,赶着在上班前和谭宗明把春联贴好。

赵启平仗着经验多,指使谭宗明踩着凳子上去贴,自己在一旁指挥。

“歪了歪了,向右挪10度……哎,你这是20度了!向左挪点…对对对,就这样!”

“快把浆糊给我。”

“哎。”

“帮我压住下面。”

“好嘞。”

“浆糊不够了。”

“给。”

……

“千辛万苦”终于把春联贴好,赵启平一脸得意地打量,“哎,多亏我指挥好,你看,贴得多正!”

谭宗明叉着腰附和:“正正正,可正了!”

屋里的铃声倏忽大作,赵启平跑进去接听。谭宗明便把屋外的工具一一搬进去,期间听到赵启平断断续续的几句“项目有纰漏”“要加班啊”“那行我和他说”…

“我妈临时被叫去加班,所以他们今天来不了了。”赵启平挂断电话说。

“那你爸妈什么时候来?”

“明天。这样也好,我明天放假。”

 谭宗明突然想起了什么,“可惜啊,我订的那桌年夜饭应该吃不了了。”

“能退吗?”

“估计不能。”

秉承着浪费可耻的原则,赵启平决定——“咱打包,还可以在家一边看春晚一边吃。” 


于是,晚上两人就直接盘腿坐地上开吃。茶几上歪七扭八放着十几个饭盒,铺铺盖盖都是菜。

赵启平吃到心累,“你这订的是满汉全席吧?”

“我当初想着,年夜饭肯定得丰富吧…况且,它每道菜都有名字,连起来就一句祝福的话,缺一不可的。”

赵启平对他的解释回以一个饱嗝。

电视里的主持人正说着喜庆的开场白:“…在此,辞旧迎新之际,我们向全国各族人民,向台湾同胞、港澳台同胞、海外侨胞,向全世界的中华儿女…” 

赵启平掐准点附和:“拜年了!”

接着就是此起彼伏的鼓掌声,他凑热闹,也跟着拊掌。

旁边的谭宗明蓦地惊呼一声,从嘴里吐出一块小小的异物。

赵启平定睛一瞧,原来是枚硬币。

谭宗明莞尔,把它攥手心里。“这是不是意味着我在新的一年会好运多多?”

赵启平有些羡慕,“我也吃了挺多饺子,怎么就没吃出枚硬币呢?”


到后来他们实在吃不下去了,只好捧着肚子窝在沙发上看节目。

这两居室小虽小,但也因为能被各种家具塞得满满当当,看起来有种充实的温馨。落地灯昏黄的灯光令人心暖,疲惫的赵启平在这种氛围里不知不觉睡着了,头无意识地倒在谭宗明肩上。

电视机里一片喜庆,主持人声情并茂:“让我们一起来倒计时…五,四,三,二,一!过年啦!”

许是被这欢乐气氛感染了,谭宗明的嘴角不由自主地上扬。

“让我们一起祝愿全国各族人民、海外华人华侨在新的一年里吉祥如意、阖家幸福!”

阖家幸福…这个祝福语挺好的。谭宗明扭头,在赵启平的头顶上烙下一吻。

以后,有你便为家。


评论(4)
热度(36)
 
© 一锅鱼香茄子 | Powered by LOFTER